经济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5年01月15日  09: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经济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站在时代前列,具有强烈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深厚,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及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和渗透能力,适合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咨询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基金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经济学基础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6.具有能初步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7.学生能够掌握体育、卫生保健和心理调适的基础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的标准。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1、基本学制为4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和延长,学习年限最短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主要课程

    1.学科(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

    2.专业核心课程:《资本论》选读、经济学说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财政学、货币金融学、投资学原理、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

   五、课程学分结构和开课规划

   六、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修完本专业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获得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7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31学分,专业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57学分,实践课程25学分,即可毕业,发给经济学专业毕业证书。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