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甘小军副教授为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12:31 来源:吴曼星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分析和研究问题能力,7月7日上午,甘小军副教授为2021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做题为“古典货币非中性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在公共508教室举行。

休谟的货币数量论,连同他的货币非中性的认识一起,成为了货币理论的经典。甘小军首先通过十八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大量金银涌入欧洲,物价随之普遍高涨,然而金银的增加却没有带来财富的增加,反而高涨的物价抵消了财富增加的效果的现象出发,引入了休谟的观点: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货币量的多寡是无关紧要”的,虽然货币的增多能够短期内调动人们生产的积极性,但长期来看,一旦货币增加停止,经济就会重新陷入停顿。随后甘小军详细生动地讲授了强制储蓄理论、工资刚性论、费用刚性论等,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使同学们对于古典货币非中性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同学们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