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钟曼丽副教授为2021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7月07日  12:31 来源:吴曼星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23日上午,2021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在公共楼507教室顺利开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基于家庭功能视角下的农村留守老人权益保护研究》,由钟曼丽副教授主讲。

研讨会上,钟老师以详实的调查数据和生动的访谈案例给同学们呈现了农村留守老年人权益受损的普遍状况,并进一步讨论了农村留守老人自杀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钟老师指出,从表面来看,留守问题是由农民在经济利益驱使下进城务工而导致的家庭离散造成的;从深层次来看,留守问题的形成则与家庭功能的脆弱和不平衡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加强留守群体权益保护,解决留守问题无论是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是社会力量的帮助,最后都应落脚在留守家庭功能修复这一关键问题上。钟老师呼吁解决留守老人问题,首先要修复留守家庭养老功能,增强老人乐享晚年的经济保障;其次通过法律保障与文化指导修复留守家庭陪伴功能;此外,还可以通过建立老年人协会,使老年人找到自己的“朋友圈”,实现老有所乐。

此次讲座,扩大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得同学们对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及老年人自杀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钟曼丽副教授为2021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