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深入了解APEC 共同建设中国梦——记海南师范大学校庆六十五周年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2014年12月01日  12:3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4日晚7:30,世界经济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日本经济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田中景教授于化工楼101教室做了主题为“APEC北京会议重大意义之我见”的学术报告。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系列学术报告的一部分,我院学生积极参与。

    首先,田教授介绍了APEC会议的性质及其组织形式,同时强调了了解APEC会议对我院学子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APEC会议为什么不是正式会议的疑问。紧接着,田教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北京会议的花絮,无论是1993年的西雅图会议着装及如今APEC北京会议的“新中装”的对比,还是各国首脑北京会议的尴尬事件,亦或者是随着会议诞生的新名词“APEC蓝”,都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田教授对APEC会议的意义进行详细讲解,在政治方面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中,美国,中国,俄罗斯皆为APEC会议参与国家;同时利用GDP,PPP两大数据的对比更加凸显出峰会在经济方面作用之强大;至于贸易方面,APEC会议对于中国来讲更是在开拓周边外交、积累市场开放经验的诸多方面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学术报告的最后,教授借用习主席的话“21个成员国像21只雄鹰”阐明中国已经处在群鹰之首,起到调和各国关系的作用。伴随着田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说,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相信这次的学术报告不仅是为我校“六十五周年校庆”献礼,也为海师学子共建“中国梦”提供了别样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