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胡海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08:54 来源:吴曼星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8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胡海波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以点带面:基于百优的案例开发与写作”的线上讲座,讲座在陈江院长的主持下以线上的形式于学院小型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老师及工商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胡海波教授是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教育部学位中心首批优秀案例教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讲座开始,胡海波教授介绍了自身多年来在教学案例开发方面的心得以及取得的成果,以此为广大师生树立目标。胡海波教授以“案例与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案例的基本认识、教学案例的开发步骤、教学案例的关键认知”四个模块,详细介绍了教学案例开发从认识到操作的各方面要点。胡海波教授首先指出了案例开发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案例研究的春天已然到来”,然后对三类案例进行了辨析,归纳了教学案例“五个一”的特点。随后,对教学案例开发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讲解,包括案例选择、案例准入、前期准备、中期调研、视角选择、案例写作六步骤。胡教授特别强调,优秀的教学案例写作应选择某一视角,简练地还原现实情境,并建议大家可以借鉴“一案八用”的思路,利用好来之不易的调研机会。接着,胡教授向广大教师和学生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案例的五大关键认知。最后,胡教授对我院的MBA教学和案例研究启动、案例库建立提出了宝贵意见,并鼓励各位老师和同学努力向上,积极参与,尽早实现突破。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对教学案例有了更加深入了解,也受到了极大的启发。陈江院长随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用“震撼”二字形容本次的讲座精彩程度,并对胡海波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

江西财经大学胡海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