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2021年研究生学术研讨】之五《中国农地制度变迁研究》
日期:2021年06月23日  12: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8日晚,2020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专题研讨会第五期如期举行,本期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农地制度变迁研究》,由潘永强教授主讲。

潘永强教授以时间脉络梳理了党早期的农村土地经济制度。潘永强教授认为党的农村土地经济理论提出于大革命时期,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完善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展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潘永强教授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社会基本矛盾为研究主轴,从历史沿革、现实基础和正反两方面经验等角度,详细阐释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土地政策和制度变迁过程。讲座中,潘永强教授还讲解了三孩政策、人口老龄化和土地制度三权分置改革等时下热点经济问题。讲座结尾时,潘永强教授还分享了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学术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学术性强,使同学们学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党的农地制度变迁的历史过程,助力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四史”,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