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2021年研究生学术研讨】之三《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新思维》
日期:2021年06月23日  12: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8日晚,2020级工商管理研究生专题研讨会第三期如期举行,本期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新思维》,由刘晓文教授主讲。

研讨会上,刘晓文教授首先对“互联网+”进行了一番阐释。刘晓文教授梳理了互联网+的概念以及演变过程,点出了”互联网+本质上是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并介绍了互联网+六大技术支柱——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大数据技术,刘晓文教授向学生提出:这些技术在数年之前就已大规模应用于各行业,为什么他们如今组合到一起会让这个时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然后,刘晓文教授对互联网+的驱动逻辑进行了解构。刘晓文教授详细讲解了互联网+技术的六大支柱技术是如何联系起来、如何协同运作以产生更高效益的,为了阐明这一点,刘晓文教授列举了智慧农业的例子,展示了互联网+农业是如何借助各种新的信息技术来运行的。

最后,刘晓文教授分析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将面临着何种新变化。刘晓文教授将这种变化凝练成五大思维,分别是用户思维、平台思维、赋能思维、数据思维、中台思维,并列举了小米、字节跳动等公司的例子来具体阐述,更清晰地说明了这些新思维在现实商业世界中所起到的巨大影响。刘晓文教授总结,新技术与管理思维的恰当融合才是有效的管理创新。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身边的互联网+技术改变生活的体会进行了分享,并对这一技术背景下管理者应如何应对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立意深远,生动有趣,同学们通过此番学习更加深入了解到现实管理世界发生的新变化,对未来的研究和实践有着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