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2021年研究生学术研讨】之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困境和展望》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4:5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7日下午,2020级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专题研讨会第一期如期举行,本期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困境和展望》由裴广一副教授主讲。

研讨会上,裴广一副教授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断和深刻内涵。裴广一副教授认为我们处于大争之世、多事之时,世界政治重心“东来西去”、国际体系主导权“南升北降”、科技创新动能“新旧转换”、主要大国战略博弈“狭路相逢”。总结历史,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困境,裴广一副教授提出我国要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塔西佗陷阱”;同时需要翻过“制度高墙”,走出“黄宗羲定律”,并跳出“历史周期率”;更要有效应对汹涌而来的深度老龄化社会和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所带来的重大风险。展望未来,裴广一副教授认为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全方面的战略打压,也不是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是我们自己能否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裴广一副教授提出我国要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到实处,要持续扩大开放并参与国际政治经济规则的制定,走出一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裴广一副教授认为我国要改革探索建立以企业社区和非营利组织为方向的功能社会、以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为基础的企业家社会、以人与社会共存共荣为基础的和谐社会。  

在交流互动环节,裴广一副教授借助时下热播剧《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党员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事迹,鼓舞在场同学传好历史的接力棒,矢志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次研讨会立意高远、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意义,激发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