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云华副院长在学校通识教育与质量提升研讨会上就《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做汇报
日期:2021年01月16日  15:0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金课”。2020年年末,教务处在国际教育学院201报告厅举办“通识教育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森出席大会并做会议致辞,教务处梁广处长、董宇燕教授、专兼职校级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各学院教务办主任、各通识课程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创新创业基础》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负责人张云华副教授作为代表发言,张云华从团队建设、课堂组织、成果与评价、问题与原因、目标与规划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张云华介绍《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自2016年开始组建,截至目前共有15位教师,团队定期“走出去”参加培训调研,同时“请进来”师资培训,以提升教师自我能力,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其次,张云华指出《创新创业基础》是一门通识课,不是专业课,课堂强调培养人格,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品质;注重启迪思维,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洞察力、决策力、组织协调能力与领导力等各项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在5年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中,学生受众约达20000人次,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得到很好启迪和锻炼,教学团队也不断整合和优化,该课程2019年获得教育厅教改课题立项:“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海南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20年《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被认定为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团队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团队荣获海南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度“园丁奖”。最后,张云华就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规划,努力在提高师资水平、创新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打造“金课”,将该门课程建设成国家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是一支有梦想的团队,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学习。从一开始的被动学习,到习惯学习,到主动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在成长……”张云华副院长的精彩汇报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在今后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团队将会继续发挥务实、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海南师范大学新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启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