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耀中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08:54 来源:吴曼星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11月11日晚,应我院邀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王耀中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研究》的学术报告,对中外管理思想的起源、发展与异同进行悉心梳理和传授。

王教授一开始从《易经》引入中国管理思想,讲述了先秦时期、秦汉时期、隋唐时期和宋元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以大禹治水、都江堰水利、郑国渠和万里长城等管理实践为例,佐证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的渊源,以孔子、孟子、老子、商鞅、李斯、董仲舒、司马迁等管理思想家为例,阐述我国古代管理思想的兴起。然后,横向对比国外管理思想,讲述古希腊、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罗马的西方古代社会管理思想,也举出西方古代管理思想家,如尼科罗·马基雅维利、托马斯·莫尔。接着,总结到中西方管理思想的区别在于:中西方管理思想侧重点不同,管理理论产生的方式不同,西方管理思想主张管理和伦理分开,而中国管理思想讲究和谐。而在现代,西方的管理思想趋向复杂,更为规范严密,却不顾及人的情感因素。最后,王教授介绍了管理学研究方法:比较研究法、引用分析法、文献计量法、实地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指出同学惯常使用这些方法时的误区,引导同学写作更具逻辑性和系统性。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让同学们对中外管理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启发了学生对于管理学的浓厚兴趣,为学生研究课题、写作论文提供了更全面的视角。

王耀中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