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参与全国经管院校管理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前沿论坛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12:31 来源:吴曼星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5日下午13:30,全国经管院校管理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前沿云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的组织行为策略”为主题,主办单位为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参与嘉宾有王重鸣、俞荣建等知名教授。我院陈江院长与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一同线上观看学习。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演讲、会议总结与闭幕式四个部分。首先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致开幕词,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接下来的主旨报告中,王重鸣教授以“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下的元领导力”为主题,他谈到了管理心理与组织行为升级、元领导力的特征与三力框架、数字绿色转型的新型领导力三个主要内容,教授根据自己参与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的经历,提出了元领导力的动力、活力和张力三力框架。张志学教授以“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为主题,他从数字经济下的机遇谈起,以海尔公司的组织机构改革为引例,阐述技术与组织变革和范式,并由中国企业的演进,讲到中国企业当今面临的挑战与出路。陈国权教授从基于时空理论的组织变革框架出发,将北汽福田汽车公司的组织变革作为主要案例研究,提出组织需要目标和方法系统、物力系统即外部式学习的变革,同时需要硬软实力系统内部和空间层次系统中的协同。刘军教授选择了“平台经济下的工作者管理”这一主题,由企业平台化转型的挑战引出话题,提出了平台转型过程中的员工管理策略及针对目前零工工作者大军的管理策略。

圆桌演讲中,唐宁玉教授介绍了组织行为学的研究进展及分析和教学进展,并阐述了她对其的体会。梁建教授以自己的研究为基础,对新员工主动性在组织社会化过程中的有效性做出了分析。将美国的HTT作为例子,李绪红教授讲解了她对数智驱动的组织和团体研究主题和方法的创新的看法。冯明教授从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企业会遇到的问题两个方面论述了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发展的组织策略。刘小平教授择零工经济作为重点,进行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员工组织承诺研究,分析面临的挑战及策略。以数智时代的领导力为论题,周帆教授利用领导力模型--“双栖领导力”,提出了数智领导者的三项修炼。

论坛最后,王重鸣教授发表最终总结,对各位教授的论题做出了精彩点评,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作为一次知识盛宴,我院老师与同学认真聆听论坛。此次论坛使我院学生与老师皆得到了极大的启发,深刻理解了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学习到了众多组织与管理策略,以更好的姿态面对数字经济化浪潮,对我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选题及学生的能力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