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彩霞副教授做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题讲座
日期:2021年07月02日  12:3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6月3日晚,我院电子商务系陈彩霞副教授在信息楼410教室做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讲座。电商班学生参与了讲座。

陈彩霞副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互联网金融主要融资模式及特征、互联网金融融资主要模式的潜在风险、互联网金融融资主要模式风险的防范。首先介绍金融科技的发展三阶段使得资金需求者与资金提供者相互紧密联系,产出新的金融业态即:既不同于传统银行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其中的典型融资模式为“P2P”、“众筹”、“阿里金融”,之后分别介绍了这三种融资模式的运营流程,重点对其中隐含的各种风险进行了定性与定量分析,提出要借助金融科技武装金融监管,提高监管的时效性、精准性和前瞻性的观点,在此基础上给出四个发展金融科技的建议:一是升级监管数据获取方式;二是重视非标准化、非结构化数据;三是金融风险监测应更具前瞻性;四是市场监督应尽可能实现实时监督。

本次讲座逻辑清晰、内容详细、理论贴合实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对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

   陈彩霞副教授做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