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罗君名副教授做题为《公信力及执行力视角下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探讨》的讲座
日期:2021年06月28日  08: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5月28日下午,罗君名副教授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10教室为同学们做题为《公信力及执行力视角下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探讨》的专题讲座。罗君名副教授首先解析公信力、执行力与治理能力及其内在关系;再以贸易货物冷链物流为例,详细介绍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的原理、难点及重点,特别强调海关、货物检验检疫机构、物流企业、货物经营者等对进出口货物的全过程跟踪管理;最后认真解答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罗君名副教授指出,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是一种特定的协同治理。该贸易染疫风险虽然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发生,其传播性、危害性难以想象。通过构建并完善“优势互补、资源共济、信息共享与优化管理”的横向联合机制,能够高效率地实现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在实践操作中,需要增强对贸易染疫风险的监控预警能力;增强循证科学决策及行动的能力;及时准确地公布贸易染疫风险,增强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的透明度;增强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策略的科学性与操作性,认真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事项与及时兑现承诺;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完善管理手段等。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对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对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促进知识关联、精准溯源和智慧应对等印象比较深刻。

罗君名副教授做题为《公信力及执行力视角下贸易染疫风险协同监管探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