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郝大江教授受省电视台邀请做“疫情之下的海南经济:机遇与挑战”专题访谈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08: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0年4月17日,受海南省电视台新闻频道邀请,我院郝大江教授做客《全媒体大直播》,针对“疫情之下的海南经济:机遇与挑战”进行专题访谈。海南省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媒体大直播》是海南第一个全媒体资讯节目,每天中午在海南新闻频道、海南新闻广播、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三大平台同步直播。节目融合广播、网络、报纸、微信等全媒体资源,就热点话题,打造一个全媒体参与报导、民众互动讨论的平台,在海南省具有重要的宣传影响。

  在专题访谈中,郝大江教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海南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郝大江教授认为,虽然从目前疫情下世界各国经济运行现状上看,世界经济出现了二战之后最严重的经济下滑,但是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层次和程度上看,此次危机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及上世纪30年代萧条相比仍具有显著不同特点。尤其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并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并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迅速复苏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同时也是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从这个角度上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既有脉冲式的冲击影响,同时又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动能转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从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上看,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较大,尤其是对国内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和航空业,商品零售业和文化娱乐业影响严重。这是导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下滑的重要因素。从疫情下我国投资和出口运行上看,虽然疫情对投资和出口影响可控,但是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也越来越明显。因此,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而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是我国后疫情时期的重要突破点。

  关于疫情对海南的影响和机遇,郝大江教授认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虽然变得更加复杂,但却并没有改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推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本身就是为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变化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主动策略选择。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郝大江教授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振兴战略,更是我国高质量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秩序变革以及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不能仅仅聚焦“岛内视角”,而应该主动把握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国内经济发展需求,进而对内地经济发展形成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这种支撑和引领作用不仅是依托其集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开放优势而对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形成巨大支撑和保障作用,同时也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触发的全球经济结构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我国进一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提供创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