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兑现庄严承诺
日期:2020年03月08日  08: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0年春节前夕,当全体学院教工正筹备新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悄然打响,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学院聂晓燕老师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主动作为,敢担当,在危机时刻兑现了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

    工作的要求是零延误、零差错。信息准确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和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疫情突发,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项防控工作事无巨细。如何快速传达和有效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是打胜战疫”的关键环节。由于正值假期,学院教工都处于休假状态,面临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大的巨大压力,聂晓燕老师毫无怨言,主动请缨投入各项抗“疫”工作当中。“零延误”是聂老师对工作安排的硬要求。抗“疫”没有日夜之分,由于省市和学校很多工作安排都是晚上传达下发的,为了让工作能够第一时间落到实处,聂老师每次接到工作安排都是第一时间处理。聂晓燕老师经常工作至凌晨,从而让每位老师都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工作指示,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当中。“零差错”是聂老师对自己工作的硬要求。抗“疫”事关全局,任何细小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风险。在防控疫情时期,聂老师无论各项工作都认真校对,细致核查,从抗“疫”开始至今,学院各项防疫工作没有发生任何差错,有力支持了学校抗“疫”的全局工作。为了保证工作不出差错,聂老师经常忙到深夜,有时因数据统计要的急甚至顾不上吃饭。为了方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把工作做实做细,在聂老师的建议下,学院新建了“经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微信群” 、“经管学院疫情防控微信群”、“经管归岛未满14天自我隔离观察微信群”等疫情防控工作专用群,用于疫情的通知、统计和监督,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每日一报、每日一查;在全院教师的积极配合下,聂老师还自制全院教职工“健康状况统计”数据库,提前掌握了学院各位教师工作和健康状态,为学校各项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员的担当是“老师少走路,自己多走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疾病、新疫情,很多防疫工作开展需要不断摸索。在未知疫情面前,让学院老师尽量避免风险,是聂老师的首要考虑。为顺利开展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学校和学院为老师们配发了一定数量的口罩。但是,取送口罩的过程又是遍布各个校区和居民区,教工领取口罩的过程本身就面临着风险,也为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减少教工的出行频率,“让老师们少走路,党员应该多担当”是聂老师选择的方法。全院教工的口罩,聂老师主动承担了发送任务。学院很多老师的口罩都是聂老师亲自送到单元门口,减少了教工出行的风险。尤其是根据省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学院假期离岛返回的教师必须居家自行隔离14天。因此,学院几位返岛教师居家隔离时期的生活就成了大问题,聂老师得知情况后,积极多方联系,为居家隔离教师提供了代购代送生活物资服务,帮助返岛教师顺利完成了居家隔离的防疫要求。

    疫情无情,人有情,“小菜篮子”解决了大问题。疫情突发,毫无准备,这是很多教工面临的困境。不仅假期各项工作无法预期展开,甚至日常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尤其是琼山区学校附近疫情比较严重,疫情初期很多教师生活物资采购成了大问题,一些刚报到不熟悉环境的老师甚至面临着严峻的物资短缺。面对老师的困境,聂老师充分借助现代信息工具,组织设立了“海师教工拼购群”来解决物资采购难的问题。聂晓燕老师多方协调,积极联系菜摊主、果品供应商、杂货店老板以团购的形式为学校教职工提供了送货到门服务,不仅服务速度快而且价格便宜。同时,当得知省内部分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因疫情滞销的消息,聂老师又将教师团购与扶农扶贫结合在一起。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聂老师组建的“小菜篮子”累积购买扶农扶贫农产品近万元。由于没有物流专业相关经验,四百多人的“小菜篮子”的运行完全凭借聂老师“亲力亲为”这种最传统的“笨”办法运行。每次团购活动,聂老师都是一个人为大家寻找合适货源、统计采购信息、对接供货商、负责接货查货、分发派货。有时为了等候老师取货,聂老师常常要在发货现场等2至3个小时。在聂老师的带动下,很多教师也积极参加到了“小菜篮子”工程建设。

    聂晓燕老师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也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员的一个缩影。在抗“疫”特殊时期,正是千千万万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组建成了一支战无不胜的抗“疫”大军。抗“疫”必胜,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