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裴广一副教授做题为“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与使命担当”讲座
日期:2020年11月29日  12:3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27日晚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裴广一副教授主讲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与使命担当》讲座在公共楼601教室举办。

裴老师首先提出“从国际经济大循环到“双循环”,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战略转型”,接着,裴老师基于当前形势与机遇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个视角进行阐释。关于“怎么看”提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我们要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基础上,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中华民族数百年所奋斗的现代化梦想,现在只需要一代人就可实现,这就是我们的最大历史机遇。关于“怎么干”裴老师指出:机遇越近,挑战就越尖锐复杂。我国面对的经济发展挑战,就是增速放缓。今年经济增速受疫情影响会更低,按照之前的经济战略,估计未来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会低于5%。进入第二个百年,要实现2035年GDP总量翻一番、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年平均增速要4.73%,如按照以前的经济战略将难以实现。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要怎么改革,要怎么干?裴老师认为:如何“统筹两个大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效转型,是立足发展新阶段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根据形势变化,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题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主动谋划,长期战略,不是被动应付、权宜之计。构建新发展格局回答了要怎么改革,经济发展要怎么干的问题。

裴老师认为,新发展格局是以新增长极为战略突破,给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海南自贸港建设应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旅游消费、医疗健康和留学教育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住难得的产业发展历史机遇。同时,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境内关外”开放和经济自由化带来的优势,发挥其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倡议及西部陆海贸易通道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联通中国与东盟等地区经贸往来的新开放高地,成为推进“双循环”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

裴广一副教授讲解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让学生们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结合国国内外局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学生们积极互动交流,引发了学生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与使命担当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