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甘小军副院长做《中国经济增长的经验与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败的教训》的讲座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08: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媒体部 讯)12月4日上午,我院甘小军副院长于文学楼310教室开展《中国经济增长的经验与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败的教训》的讲座。

    讲座伊始,甘院长开门见山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人均收入、教育水平、经济增长速度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结合对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经济状况的分析,甘院长从比较优势理论出发解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他表示我国充分运用比较优势理论,正确选择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优势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而积累资本,实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接下来,甘小军副院长就中俄经济改革的异同以及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甘院长讲到,面临变革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相同任务,中国采取了渐进的改革道路,向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而俄罗斯却走向了一条私有化的改革道路,向着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过渡。他总结到,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误的根本原因是改革方案不符合俄国的国情,并且选择了以快速实现私有化和经济自由化为核心的激进式改革道路。

    本次讲座引经据典,内容丰富,时代感强,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大家今后学习相关经济知识具有指导意义。

我院甘小军副院长做《中国经济增长的经验与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败的教训》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