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当代大学生选择专业与职业的思考
日期:2019年06月09日  08: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经济与管理学院讯)我院裴广一副教授于6月4日在化工楼101教室举办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当代大学生选择专业与职业的思考”的讲座。本场讲座本着解决学生在专业选择问题上的纠结和困惑的初衷,不流于形式,在学生中取得较好成效。

    针对专业选择问题,裴老师结合当今中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了大学的宗旨与大学的真谛所在,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高等教育的意义与价值。经过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差距的剖析,裴老师简明扼要地提出了“学术异化、教师异化、学生异化”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随后,裴老师引用了蔡元培、钱学森对大学灵魂与教育功能的阐述,强调本科大学生在专业选择问题上要回归本源的思考,在“大学宗旨与大学真谛”的指导下,要坚定自己的理想追求,做正确的事并正确做事。结合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背景,裴老师指出全社会改革需深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需提高,公共管理学科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社会人才需求。

    关于大学生如何在未来职场脱颖而出,裴老师强调当代大学生要正确看待人口红利与人才短缺的现状、正确迎接产业革命的挑战与机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完善自身素质,使自身具备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就业竞争力、行业领导力、社会推动力”三种核心能力,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为了更好地突出主题,进一步增强讲座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靠性,裴老师特地邀请了三位2019年毕业的学姐学长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同学们针对各自的问题,积极提问,裴老师对学生提问逐个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场讲座内容充实、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为在场学生的大类分流选专业,做出了精彩独到的指导。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当代大学生选择专业与职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