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申请(12月16日-22日)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12:3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外专家

 

    讲座题目:从经济理论的检验标准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

    讲座人:高林远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30

    地点: 曾宪云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 高林远,曾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出版了《微观经济学评析》、《科学理性批判》等学术理论著作。并在《经济学家》、《财经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40余篇,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

    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从劳动人民立场出发来认识和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理论学说,这决定了它在论证方法、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等方面有别于西方经济学。因此,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范式来解读并攻击、否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是站不住脚的。同时,离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论证方法、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仅仅根据社会历史发展某个阶段的现实需要,将其视为一种对短期现象或现行政策的解释工具,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性和指导地位的错误认识。

 

校内教师

    一、讲座题目:“忠诚”、“干净”、“担当”的逻辑关联与价值意蕴                             ----基于优秀党员干部的视角

    讲座人:许培栓

    时间:2019年12月18日19:3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308

    主讲人介绍:许培栓,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

    内容简介

    2018年11月26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讲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进行了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我们把“忠诚”“干净”“担当”这三个关键词分解开来,会发现这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又有机统一。“忠诚”蕴含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干净”蕴含着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操守,“担当”蕴含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这三者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二、讲座题目: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

    讲座人:张颖

    时间:2019年12月20日14: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10

    主讲人介绍:

     张颖,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近年来,主持、参与多项省级课题,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内容简介

    一、传统的开放载体和中国的开放步伐

    二、中国自贸试验区和传统开放载体的区别

    三、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现状和使命

    四、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