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周跃辉讲座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2:3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讲座题目:计划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终极之问

主讲人:周跃辉

时  间: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下午15:30

地  点: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周跃辉,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挂职干部。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中宣部高端智库重点课题主持人,在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 项,承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财办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多项。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上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如何分析和理解马克思关于计划经济的理论,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和核心是什么,等等问题尤为突出。讲座将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前沿研究,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渊源与战略方向做出系统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