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讲座公告(5.27-5.31)
日期:2019年05月28日  08: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外教师讲座

讲座题目:改革引领新格局 全面开放新跨越

讲座人:郝大江

时间:2019年5月30日晚上7:30

地点: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

    郝大江,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国家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在批),黑龙江省“535工程”第二层次学科团队成员,黑龙江省教学新秀,省级经济学优秀教学团队成员,省级精品课成员,省级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城市经济以及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中国软科学重大项目子课题、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黑龙江省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6项;先后在《经济学家》、《财经研究》、《经济评论》等各级期刊发表51篇学术论文,其中英文学术论文16篇,CSSCI检索论文12篇,EI\ISTP检索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获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佳作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黑龙江省经济学界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

内容简介: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主题:

    1、介绍我国2018年以来取得的主要经济成绩,目的是让学生充分认知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稳中向好,来之不易”的经济成就,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体内容包括:工业指标、农业指标、经济结构升级、新动能转换等方面。

    2、介绍2019年以来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经济的主要影响,让学生充分了解在国外逆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在产业结构调整、价值链高端攀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区域协调方面所面临的“不可低估”的压力。

    3、介绍我国新时期的主要经济工作方向,让学生充分理解我国政府“稳中求进,实现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各项举措,在此过程中让学生树立紧紧围绕中央工作部署,投身改革事业的热情和信心。

校内教师讲座

讲座题目:防止进城务工女性自杀的行动干预研究

讲座人:杨宝强

时间:2019年5月30日上午10:0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308

主讲人介绍:

    杨宝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公共政策量化研究,讲授《财政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课程。主持2019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5项省级以上课题,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论文6篇,北大中文核心论文2篇,被《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篇。

内容简介:

    大量农村妇女进城务工,不仅使她们的生活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也让她们的心理健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与男性相比,进城务工女性抑郁、焦虑心理问题均高于男性;而与本地女性员工相比,外来务工女性的抑郁、焦虑心理问题也较突出。有媒体披露,在外务工期间,女性曾发生精神失常和自杀行为的比例要明显高于男性。因此,关注进城务工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进城务工女性的心理调适能力以及缓解高危人群心理危机的干预模式将有助于降低进城务工女性自杀事件发生的频率,保障进城务工女性的生存权益,促进家庭、城乡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