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当代海南论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8年07月03日  08: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18“当代海南论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研讨会”于6月29日—7月1日在三亚召开。此次论坛由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海南省社科院、三亚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国务院发改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广东、广西、北京、天津、港澳等多个省市社科联、高等院校、著名智库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我院裴广一、曲智、李丛、王园园四位老师受邀参会。

    论坛围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研讨主题展开了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入讨论。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特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经管学院裴广一副教授做了题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视域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核心定位与实施路径》的论坛专题发言。

    裴广一副教授提出: 这次《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是海南发展迎来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站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起点,谋定而后动,海南应深入吸取过去30年由于产业发展定位摇摆不定而导致最大特区发展缓慢的根本教训。自贸港建设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化繁为简是要最好三件事:第一,海南自贸港建设首要任务是明确主攻方向、战略定位清晰:做正确的事。要深入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413讲话中所强调:“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这一中央对海南特区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的新要求。第二,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路径要特别重视重要参照地:中国台湾。海南陆地面积相当于35个香港、50个新加坡,着眼于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的定位和要求,长远看香港、新加坡省情和国情与海南不相称。立足全球、放眼世界,不论从岛屿面积、人口数量、产业结构还是综合竞争力,中国台湾地区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真正需要下功夫对标参照学习的地方!第三,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然后再正确地做事,二者的统一就是三大主导产业,特别是明确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攻方向、战略定位,招商引资应围绕主攻方向重点出击,达到事半功倍效果。面面俱到等于面面都不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产业定位清晰、主攻方向明确的前提下,引进几个真正像样的企业,形成几个具有世界地位的产业价值链,培育几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核心产业集群。

    裴广一副教授最后提出,海南三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充分理解国家对于海南发展定位的新要求,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海南成为具有“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岛+科技智慧岛”属性的国际化岛屿,提升海南特区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超常规发展,真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

    我院参加本次论坛的曲智老师、李丛老师、王圆圆老师也围绕会议主题多角度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充分发挥了我院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面的智库作用,提升了我院学术研究与实践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