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5年01月17日  09: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海南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素质较高、基础扎实、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了解当代国际贸易的基本状况和趋势;熟悉国内外相关贸易政策和法规;具有较高专业外语水平,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各类外经外贸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贸实务、国际结算、国际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和心理素质。具有现代竞争意识和积极开拓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2.要求学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贸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国的经贸政策和法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发展状况及其经贸政策。

    3.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要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海关报关实务等实际操作技能。

    4.要求学生掌握正确的经济分析方法。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等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和实际操作能力。

    5.要求学生掌握为本专业服务的有用工具。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并且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1.基本学制为4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和延长,学习年限最短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主要课程

    1.学科(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

    2.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经济学、国际商法、世界经济概论、国际市场营销(含实验课)、外贸英文函电、国际结算(含实验课)。

    五、课程学分结构和开课规划

    六、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修完本专业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获得16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7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31学分,专业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57学分,实践课程25学分,即可毕业,发给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证书。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