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2015年01月17日  09: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海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在组织内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功能所必备的管理理论基础,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到各类工商企业、各级党政机关(组织部门与劳动人事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文化和社会团体、社区组织,特别是各星级酒店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复合型的、应用型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为适应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满足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新需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本科生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方面

    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敬业爱岗,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

    2.专业素质方面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动态;具有人力资源管理所要求的调查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相关咨询、培训、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能够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应用于各类工商企业、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组织,具备解决招聘、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薪酬设计、绩效管理、职业生涯指导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3)培养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基本的领导能力。

    3.科学文化素质方面

    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良好的文化素养,了解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经济管理、环境保护、国防知识和有关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读、写的基础;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和应用技能。

    4.身心素质方面

    掌握体育、卫生保健和心理调适的基础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1.基本学制为4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适当缩短和延长,学习年限最短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主要课程

    1.学科(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D)、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

    2.专业核心课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工作设计、薪酬与福利、财务管理、绩效管理、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企业文化、专业英语

    五、各类课程学分分配

    六、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修完本专业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获得157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7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34学分,专业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51学分,实践课程25学分,即可毕业,发给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证书。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