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5年01月17日  09:2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海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一)总体目标

    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引导和促进学生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富有实践与创新精神,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就业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二)分类目标

会计学是应用型学科,我们把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过硬专业本领和较强职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作为我们的培养目标。把形成和提升专业学识的一般能力、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社会实践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目标,使本专业学生有良好的公民素养、会计学学科基础知识和会计基本技能、培养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会计、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方法与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团结与协作精神;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础、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3)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4)具有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能熟练动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有较强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5)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准则、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6)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还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胜任会计工作。

   三、学制和修业年限

   1.基本学制为4年。

   2.修业年限可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适当缩短和延长,学习年限最短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主要课程

   1.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2.专业核心课程: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成本会计、公司风险与战略管理、税法、电算化会计、会计英语等

   五、课程学分结构和开课规划

   六、毕业学分要求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修完本专业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获得164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7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44学分,专业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48学分,实践课程25学分,即可毕业,发给会计学专业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若干规定》,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