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日期:2013年07月15日  15:0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公共事务为研究对象,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较高的管理、沟通、协调、策划、调研、组织与执行等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政治学、行政学、领导科学、组织行为与领导力、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公共危机管理、政府经济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思想史。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文教、环境、保险、社区服务等政府职能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以及各类大中专院校从事业务管理工作、政策研究咨询工作和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工作设计、薪酬与福利、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聘与人才测评、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企业文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类工商企业、各级党政机关(组织部门与劳动人事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文化和社会团体、社区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指导以及教学科研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人才流动国际化潮流,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经贸发展状况及其经贸政策,具有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涉外经贸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金融、财务管理、国际结算、高等数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经济法、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函电、外贸英语、国际营销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外贸公司、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业务、管理、市场营销、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到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会计、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务管理、统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公司风险与战略管理、经济法、税法、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政治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企事业单位、财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民间非盈利组织从事会计实务及研究方面的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金融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掌握外汇、外资、国际结算等涉外金融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胜任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结算、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进出口信贷实务、国际金融函电、国际贸易实务、金融专业英语、会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经济法律概论、管理学原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国内外商业银行、政府部门、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城乡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以及上市股份公司的证券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经济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及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和渗透能力,能够从事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研究及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资本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计量经济学、经济学说史、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经济法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咨询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基金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等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