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中元
日期:2012年11月28日  08: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从开始准备国家公务员统一招聘考试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经过笔试、面试等一系列的竞争,我终于在20128月步入了为之努力地旬邑县国家税务局。转眼间,已工作了四个月的时间,也逐渐完成了由学生到基层科员的转变。

刚步入工作岗位,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对税务工作内容不了解,税务知识掌握不多,业务技能不熟练,一系列的实践困难需要自己的克服,这也让我深深地明白了理论积累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必须掌握一定的会计知识,才能看得懂账,定的了税。在学校时,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不够明确,浪费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

为了尽快的融入工作,需要我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摆正自己的姿态,一方面要谨记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认真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另一方面要做到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指正与批评,弥补自己的不足;二是要经得住考验、耐得住诱惑,时刻对自己进行廉政教育,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尽到自己的义务,依法进行各项税务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三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同时利用自己的剩余时间进行会计、税法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寻。

平时的工作也是多种多样:一是检查企业账务,在日常的税收检查中,发现可能存在虚报应纳税款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去企业实地检查账务,本着“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原则,依法进行账务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税款的足额征收;二是依法征收税款,每个月的前十五号为纳税申报期,我的主要任务是确定纳税人申报税款的真实性,通过审核报表及发票,确定应纳税额,填制《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三是发票领购数量的认定,通过纳税人经核定的发票领购数量和发票的实际缴销数量,确定纳税人可以领购的发票数量,为其填制《普通发票领购单》;四是税务登记的办理和注销,每月都会有新纳税人的增加和旧纳税人的减少,对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为其办理税务登记证和发票领购簿的相关事项,确定纳税资格,对需要办理税务注销的纳税人,与其他部门配合,确定其确实停止经营活动且无欠税等行为后,为其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的相关事项;五是提供税务咨询,有些纳税人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导致其对我们的工作不了解,容易产生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耐心的为其讲解税收政策,使其明白应交什么税,不交什么税,为纳税人解疑答惑。

工作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国家为了“保民生、促发展”,税收政策在不断调整,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新的税收政策,提高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为国聚财,为民收税”。